猫猫猫猫靠

音乐剧坑底溺死/莫萨/GB/爱发电猫猫猫猫靠/

【摇滚莫扎特/莫萨】玫瑰和流言

#莫康结婚,注意避雷

#意识流,小莫死亡前提

#文笔渣! ! !脑洞来自《霍乱时期的爱情》


维也纳上流社会的人们发现,莫扎特死去后的第一个春天,莫扎特夫人——或者说尼摩夫人,和宫廷乐师长都在身上佩戴了玫瑰,红玫瑰。

尼摩夫人的玫瑰插在发鬓上,邻居老太看着她每天从花园里剪下一朵,还沾着露水,就插在发髻里,给这位年轻女士添上几分娇媚。宫廷乐师长尽管也蓄着长发,但鲜花这类东西总不能像女士一样戴在头上,于是他把玫瑰别在衣领上,贴近胸口的位置,由于他常穿着深色礼服,远看过去,那花红得像心脏一样,分外惹眼。

在莫扎特死亡的事情渐渐沉寂后,这无疑再次引起一阵风言风语,从莫扎特的太太与萨列里有染啦,萨列里用心险恶嘲讽莫扎特的死啦,甚至传出萨列里和莫扎特的闲话——毕竟大家都听说了,那位音乐天才临死前,被病魔纠缠的床榻边只有他的夫人和萨列里。

而他们俩公认的不合,单方面的,罗斯爵士发誓他每次都能看见萨列里在宴会上躲着莫扎特,不管在哪里,他好像从来不看莫扎特一眼,但总能在莫扎特去寻找他的时候巧少的躲开——与倾慕于他的女士交谈,混进绅士们谈论马匹和领带的圈子,诸如此类,反正永远不搭理看起来连头发都透着委屈的莫扎特,哪怕实在躲不开,也只低头敷衍几句了事。

这样厌恶莫扎特的人为何去探望他?又为何出席了那简朴到了极致的葬礼呢——戴着那朵扎眼的红玫瑰?说到底,那玫瑰究竟有何意义?这位绅士究竟想借这替恋人们诉说爱语的花究竟想表示什么?

萨列里不可避免的成为了维也纳最近一段时间的谈资,甚至比当初莫扎特的死亡还要令人感兴趣,然他恍若未闻,仍像平常一样沉稳可敬,为歌剧写谱子,给贵族们作曲,音乐比曾经还要动人,但总若有若无地透着一股悲哀,实际上,这种情形已经持续四个月了。

“这不行,萨列里,您怎么啦? "罗森博格举着谱子问,"这太低沉了,听听,全是包裹在蜜糖里的尖刀——哎呀,斯卡尼兰小姐是要与他的爱人结婚,不是殉情!”

他用惯有的夸张语调说出了这番富有感情的话,却没听见萨列里回答,他叹口气放下谱子,“您最近好像过于悲伤了,达蓬特说,说您的音乐让他整日难过,都快抑郁了。”

萨列里摇摇头,为自己的私人情绪影响工作而道歉,而宫廷总曾似乎还没放过他,这位满脸白粉的小个子男士沉默地打量了他一会,眼睛在胸口上那朵玫瑰停留了一瞬,又迅速挪开了,仿佛它是什么诡异的东西,他假装漫不经心的问,“因为莫扎特吗,您十二月份的时候还参加了他的葬礼?

萨列里发现这个问题无法回避,他并非真的不知道这些天关于他的闲言碎语,只是不情愿理会他们世俗而无趣的猜想。

他们凭什么用这样平庸无趣的思维思考莫扎特?反而丝毫不关注这该死的世界上又少了一位天才,却在传播有关他的闲言碎语,萨列里偏执地想,这简直是对他的亵渎。

他第一次像这样毫无怨恨之心的承认莫扎特的才华,也许因为他死了,或者别的什么,他不愿去想,莫扎特最后一刻对他, 或者是对韦伯小姐(他向来这样称呼莫扎特的妻子)说的那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但莫扎特的眼睛确确实实是看着他的。

那是多么明亮清澈的一双眼睛,他似乎已经看到了前来接他的天使,于是向她们索要了一点生命的时间,对床边两人中的一个说话。他的目光像站在指挥台上时一样灼人,那眼神令萨列里为之震颤,他听到音乐天才挑剔地说。

“我不要素白的花,请用一枝玫瑰纪念我。”

他是那么美,哪怕灵魂已经离开躯壳,眼睛已失去光彩,他的嘴角还上扬着,孩子气的保留着对墓碑前的玫瑰花的期待,萨列里无心安慰韦伯,他安静的出奇,也没有感到悲伤——实际上,他的心脏已经麻木,失去了莫扎特的音乐,一阵空洞的惆怅笼罩了他,他甚至没有清醒的认识到床上的天才已经成为一具无了生气的尸体。

他静静地站了一会,看着莫扎特的脸,接着转身离开了这间枯朽的房子。

他像往常一样回到了家,仿佛刚刚只是去听了一场音乐会,唯一的反常举动是吩咐仆人送来一束玫瑰花,可冬天哪来的玫瑰——于是仆人们想方设法弄来了干花,却被他摔在了地上,向来礼貌安静的萨列里大师把下人们都吓了一跳,好在他并没有多苛责什么,只是把自己闷在了琴房,一遍遍演奏莫扎特的曲子,聊以释放内心无处可说的感情。他这样不眠不休的弹奏了一整夜,第二天出来的却又是一个正常的萨列里大师,只是有了很微小的改变,他戴上了纪念逝者的黑色饰物,表情比以往还要冷漠。

如此以往,已经持续了整整四个月,下人们认为他已经从最开始的一点点疯狂中完全挣脱了,然刚到春天,萨列里大师就剪下了第一支玫瑰,把它庄重的别在胸口,成为最近的流言蜚语的导火索。

萨列里不想辩解什么,他抬起头,对担忧的友人说,“是因为莫扎特,他想要玫瑰。”

他说这话的时候那么沉静,似乎佩戴玫瑰该是理所当然的了。



————————————————

写的乱七八糟的……大概就是一个萨聚聚与莫扎特双向暗恋,但大师死后才发现自己对莫扎特的感情是爱情的故事,文笔功底完全不足以表现他们的美好!!!

以及《霍乱时期的爱情》是一部非常棒的代餐作品,以后我可能还会从里面挑出脑洞来写(雾)

希望您喜欢,然后就是想要评论,呜

评论(3)

热度(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