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猫猫靠

音乐剧坑底溺死/莫萨/GB/爱发电猫猫猫猫靠/

【摇滚莫扎特/莫萨】不死者

#莫扎特已婚生子避雷,莫扎特已死避雷

#关于萨列里大师教导莫扎特的儿子音乐的故事

#ooc,感谢您点进来


萨列里受莫扎特夫人之托,教导莫扎特的小儿子——弗朗兹·泽维尔·莫扎特音乐。



(1)

“这是萨列里先生,弗朗兹,你的音乐老师。”


康斯坦斯一身丧服,全身上被这代表不幸的黒服包围,衬托得她的面孔更加白皙。


这是一名过分年轻的寡妇,在莫扎特死后,她并没有表现的多么悲痛,在短暂的痛哭后立刻陷入了麻木。萨列里猜想莫扎特的不顾家和好赌已经消磨掉了他们年轻时碰撞出的为数不多的爱情,而莫扎特的死让她由一个好享受的姑娘变成了一名现实的妇人,她不再喜欢奢侈的出行,变卖掉了除栖身之所外的所有东西,整理出并出售了莫扎特的遗稿。


——这位一直被萨列里注视着,仇恨着,爱慕着的音乐家在死后终于一举成名,成了整个维也纳最受欢迎的死人,而他作为莫扎特公众的对头兼私下的情人,理所当然的受到了角度不一、观点不一的评价。他对此不以为意,不加理睬,也不觉得小弗朗兹的到来会让他在风口浪尖上好过一点。


“您该把他送到别的老师那里去。”萨列里叹息到。


他情人的遗孀平淡的看着他,“我认为您是最合适的。”


萨列里无心思考康斯坦斯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她知道这两位音乐家有过无数次幽会,她为此恼怒过,又无可奈何的认命过,他们俩都是不幸的幸运儿——有幸被本世纪的天才真心爱过,却又被同一人无情的抛弃了,只不过一个在生前被抛弃,一个在死后被抛弃。


“弗朗兹一切听您安排。”妇人说,她把小男孩往前推了一步。



(2)

孩童睁着他迷惘的眼睛,那双与父亲一模一样的蜜色眼睛里在葬礼上还溢满了泪水。同样的,就在几天前,莫扎特刚刚停止呼吸,萨列里站在病榻旁边,看到康斯坦斯冲进来,扑在丈夫身上哭泣。而他们的两个孩子惊慌的躲在门外向里面张望,萨列里的眼神与其中更小的男孩对上——也就是小弗朗兹,他长得同父亲真像!那双眼睛闭上了,这双眼睛仍然睁着,里面的不安和悲哀正是生命的象征。


萨列里的泪水涌上眼眶,他在爱人的遗体边落了泪,好像完成了什么仪式似的,裹紧外套离开了。



(3)

他们谈妥了关于弗朗兹的一切问题,双方都理智的没提一句“莫扎特”。



(4)

弗朗兹准时来上课,萨列里对待他的态度与对待别的学生无异,并没有因为他那酷似父亲的长相给予任何更多的关注。


弗朗兹是个出色的小音乐家,仅仅是出色而已,甚至不如他某些其他的学生,萨列里是个辨别天才的高手,他没有在弗朗兹身上看到任何一点庸人之外的东西,他为此感到一点失望,但很快就释然了——上天赐给人们绝无仅有的莫扎特,莫扎特这个名字永远只能代表一个人。


那是他曾亲吻过的,亲爱的沃尔夫冈·阿玛德乌斯·莫扎特。


乐师站在琴边,听着弗朗兹演奏出的曲子,相当优美动人,他琴技娴熟,内心敏感,但他的音乐里没有灵魂,他的曲子里不存在生命,这边是他与他父亲的区别了。庸人暗暗叹了口气,拍了拍他平凡的学生,“休息一下,弗朗兹。”


他不想用他父亲的才华和成就压迫这个孩子,他说,“你做的很好。”


“您想说我的天赋很糟糕。”


这是个早慧且敏感的男孩,萨列里不知道为什么到死都这么天真狂妄的莫扎特会有这样的孩子,也许是父亲的死和成名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


“你的天赋比大多数人都高。”


“他们说我该成为父亲那样的大音乐家,”男孩把手放到腿上,“除了您和母亲,母亲希望我成为和父亲完全不一样的人,您教我做到自己的极限。”


你永远成为不了莫扎特,萨列里想,你永远不要去做莫扎特。


“也许因为我们都是相当了解莫扎特的人。”萨列里说,“他并不像别人想的那样好。”



(5)

在莫扎特死后过于平淡的生活险些被一件小事搅得天翻地覆。


萨列里教弗朗兹已经三年了,期间多人都在他这里只学习了一段时间,弗朗兹却是一直接受着他的教导,他从男孩变成了少年,几乎是父亲的反义词,他沉默少言,鲜少出现在公共场合,尽管他无比认真的学习音乐,可他的曲子里仍然缺点什么。


总的来说,在这三年,弗朗兹没像众人期望的那样是个少年天才,萨列里也没被最近兴起的“毒杀莫扎特”的风言风语击垮。


“他们说您杀了我父亲,”年轻人在他面前一直很直率,这大概是他和他父亲为数不多的相同点,“由于嫉妒。”


“你相信吗?”


“我不相信,”弗朗兹看着他,“可他们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因为莫扎特太出众了,名人的死也需要陪衬。”


“那您嫉妒他吗。”


“当然,音乐家都会为他的才华所折服。”


“一开始被折服的只有您。”


萨列里听出弗朗兹话中有话,他隐约感到了不安。


“我母亲再嫁了,我在整理老房子的时候发现了这样几封信。”弗朗兹拿出几张信纸,上面的字体花哨漂亮,是莫扎特留下的。


“这是我父亲死前不久写的,上面写着日期。”年轻人把信递给他,“他也许是感受到了死神的邀约,想给您写点什么,说是遗书也非不可,他在里面说‘我知道您是最理解我、爱我的人,在某些方面胜过我的妻子’。”


“结尾是‘爱您的沃菲,给您一千万个吻’。”


满纸缱绻爱意跨过时间拥抱了萨列里,使他他感到甜蜜又痛苦不堪,弗朗兹发觉自己的老师的神经似乎一下子绷紧,表情显得哀伤至极。


“莫扎特度过了无比痛苦的一生,由于嫉妒,我曾试图加剧他的痛苦。”萨列里说,他把自己从心脏处剖开,像赎罪告解一样展示给弗朗兹看,“你的父亲天真、纯粹、疯狂,但他拥有最至高无尚的才华,我被他的音乐吸引。”


“我是什么呢?弗朗兹,一个被音乐拉着堕落的庸人。一开始在维也纳没人喜欢你父亲,贵族都是些趋炎附势之辈,因为我有幸得到皇帝的欣赏才追捧我平凡的作品,真正的钻石却躺在地上无人问津。”


“我不止一次逃离有莫扎特的场所,我一听到他的曲子就感到痛苦,可我又总是偷偷摸摸去他常在的小酒馆听他随手弹的小调。”


“然后我被发现了,你父亲认定我是理解他的人。”


萨列里没再说下去,他语气中难以磨灭的爱意和悲哀告诉了弗朗兹事情的结果。


“我好像有理由厌恶您。”沉默了一会,弗朗兹说,“但我们都是受害者,生活在莫扎特的阴影下,比起父亲,他对我来说更像一个标志。”


他用酷似莫扎特的脸庞微笑起来,“对您来说呢?”他问。


“束缚后半生的绳索吗?”





end

非常非常意识流,感谢您看到这里。


在历史上,莫扎特去时候,他的儿子的确跟萨列里学习过一段时间的音乐,这也是一位出色的音乐家。


说是莫萨其实连莫扎特都没出现


不死者的标题是指莫扎特尽管去世也依然像在世时一样,坚持不懈(?)地折磨着大师的心。

评论(4)

热度(183)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