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猫猫靠

音乐剧坑底溺死/莫萨/GB/爱发电猫猫猫猫靠/

【摇滚莫扎特/莫萨】琴房里的爱人

#米扎flo萨

#莫死亡预警,幽灵莫和过于坦率的萨丽丽

#对精神病学一窍不通,胡写一通

#ooc狂草,感谢您点进来



(1)

在莫扎特死后,萨列里疯了。


不,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疯,萨列里没有失去理智,没有癫狂的怒骂,也没有把自己想象成皇帝或者公主,他仍然像以前一样按时交上乐谱,曲子的风格一如既往的雅致,宴会上的装束还是那样整洁美丽。


可他人们就是说他疯了——这体现在何处呢?


他坚定不移的认为莫扎特还活着,以幽灵的形式活在他的琴房里,管家和女仆常常听到他坐在琴房里自语,那语调仿佛在同谁说话一样,接着他会弹起一阵轻快天真的曲调,一些小小的低语后,萨列里对着空气微笑,拿出纸笔把这段小调记录下来。


“太美好了,沃尔夫冈。”


他弹的曲目不是任何一首莫扎特生前的曲子,可除了莫扎特,谁还能想到如此完美的音乐呢?这位音乐家在死后终于出名,从端托盘的酒馆侍女到抱着婴儿的贵族太太,都会哼唱他的曲子,事到如今人们终于承认,他们失去了怎样一位天才。


他们认为萨列里大师一定是爱乐如命,对莫扎特敬爱万分,才无法接受这位伟大的同僚死亡的消息;然而另一种说法不胫而走,有些人说萨列里因为妒忌而谋杀了莫扎特,出于悔恨才幻想出了一个幽灵,而那些经由他手的巧夺天工的曲目,也许是莫扎特的遗稿。



(2)

“他们怎么会相信我的存在呢?”莫扎特对着琴凳上的萨列里大师说。


“那些人都不理解我,只有您才懂我的音乐。”


“瞧,大师。”天才带着期许的神情望着窗外,“您花园里的玫瑰花开啦,有些鸟儿在树上唱歌。我去世的时候,窗子外面还是一片皑皑白雪,我是多么渴望看一眼玫瑰、马蹄莲、雏菊,什么都好,只要能让我把注意力从康斯坦斯的哭声上移开片刻,然后您来了。”


萨列里低下头,想到在莫扎特的灵魂离开肉体之前他对他说的那番话,无可避免的感到羞恼。


天才继续说:“您对我说了那么多话,我竟然从未感受到过这么多情绪郁结在您心中……您说妒忌,说仇恨,说羡慕,说崇敬,还说爱情。您当时是多么美啊,像是要把一颗心剖出来给我看,我早就能看出来,写出这么多美妙曲目的人怎么会是个冷冰冰的绅士呢,您的心和我的一样滚烫热烈,像我一样不安、一样敏感,可若是我永远健康,也许就永远听不到这些话了。”


“别说了,莫扎特。”


莫扎特盯着他恋人的耳朵看了一会儿,结束了这段冗长的表白,他轻笑,再次看向窗外。


“哎呀,罗森博格爵士好像要来了。”



(3)

他说的没错,这位带着可笑宫廷妆的矮个子爵士很快敲开了门,身边还跟着一位医生打扮的绅士。


罗森博格向萨列里问了好,给他介绍旁边的先生:“这位是施奇先生,他擅长研究人的内心。”


“您好,萨列里大师,久仰您的美名。”


男人的语调很轻柔,他说话的嗓音没什么特点,但胜在他有一副看上去就让人放松的面孔。


“您好。”萨列里回答。


“我想让施奇先生跟您聊聊天,”罗森博格斩钉截铁的说,“他会帮您解决一直困扰着您的小问题。”


萨列里早已经习惯好友的强硬,点了点头表示同意,请他们到会客室去,招呼女仆泡一壶茶。


罗森博格表示自己可以去吸烟室稍作休息,请医生和他独处。


“也许我们可以去琴房进行这次愉快的聊天吗?”医生在罗森博格走后问。


“琴房不比这里舒适,先生。”


医生听出了他话里委婉的拒绝,遗憾的耸了耸肩,“——当然,”他盯着萨列里往杯子里加方糖的手,突然问,“大师,您最近过得好吗?”


萨列里放下杯子,“我很好,您为什么这么问?”


“因为您友人的逝世,我想您很难过。”


“我当时确实很痛苦。”


“您现在不痛苦了吗?”


萨列里微微一笑,“罗森博格不就是因为这个把您请来的吗,我认为莫扎特以幽灵的姿态回到了人间。”


“您说他在您的琴房里。”


“在我的琴房里。”


医生盯着他的眼睛看了半晌,问,“您很喜欢甜食?”


“我很喜欢,糖霜和甜点是我参加宴会的唯一兴趣。”


医生大笑,说您竟然是这样有趣的人。他的眼睛里带着探寻望向萨列里。


“您和莫扎特关系怎么样?”


萨列里停顿了一下,思考着措辞,“在他死前并不是很好,是我单方面对他不好,莫扎特是个很热情的人。”


“您为什么和他关系不好?”


“因为他实在是才华横溢,第一次听他的曲子就令我为之震颤,我知道那样的高度我遥不可及。”


“看来您是在维也纳第一个欣赏他的音乐家了——他可是前不久才出名。”医生说,“您刚才说——在莫扎特大师死前你们关系不好,那现在呢?”


“如果您身边总有一位技术高超的同行,您和他关系也会很好的。”萨列里小心翼翼的敷衍道。


医生笑了笑,继续问了他几个无伤大雅的问题,接着同罗森博格一起告辞离开了。


“他怎么样?”刚走出大门,罗森博格就问到 


“萨列里大师的精神很正常,他亲切有礼,谈吐放松自如,逻辑清晰,没有一点攻击性和生理不适,他没有精神疾病。”


“那他怎么会说自己的琴房里有个莫扎特?”


“也许是真的吧,你们贵族不是最相信神了吗,神爱莫扎特,就让他继续流连人间,萨列里爱莫扎特,他就来到了萨列里家。”医生耸了耸肩。


罗森博格没有再答话。



(4)

萨列里目送他们走出门,慢条斯理的喝完了杯子里的茶,再次回到了琴房,他的天才正坐在琴凳上,手指在琴键上飞舞——他可以触摸得到物体,但无法使他们运动。萨列里就站在门边安静的看着,待莫扎特弹完一支曲子,才发现萨列里的存在,他立刻笑起来,眼睛亮晶晶的盯着爱人。


“大师,您听到我给您弹的曲子了吗?让我们把它记下来,我管它叫《L'amant》。”


“我听到了。”他说。


“我很爱您。”他想。




——————————end



写完啦,一个莫名其妙的小文段,菜还是一如既往的菜,但莫萨还是一如既往的香。其实这篇文章也可以理解成萨丽丽无法接受莫扎特离开而产生的自我幻想,因为本人是个很严谨的人所以骗过了医生。当然理解成幽灵莫的小甜饼会更可爱~随您心情x


最后的歌名是机翻…意思是爱人,对法语一窍不通,欢迎指正。


对心理医生和精神疾病也一窍不通,欢迎指正(喂你怎么什么都一窍不通


感谢您看到这里,亲亲您,想要小红心和评论(○´3`)ノ

评论(5)

热度(5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